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24小时核酸查验持续近一年终结束 深圳公共场所凭绿码通行

文|财新 陈博
2022年12月03日 21:16
2022年至今,在全国各中心城市中,深圳对核酸检测证明的时效要求始终最严。过去十个月,深圳市民进入各类场所几乎都需持24小时阴性证明
news 原图 2022年12月1日,广州天河区,市民扫码进入天河城商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30日以来,广州、成都、天津、北京等地相继宣布绿码通行,一般场所取消核酸检测结果时限要求。12月3日,深圳跟进,该市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四部门发布通告称,调整各类公共场所及交通的防控措施。

  即日起,人员乘坐深圳市内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交通工具,进入公园、植物园、室外旅游景点、药店等各类公共场所,凭健康码绿码即可,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但人员进入农贸市场,需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据财新记者了解,自12月3日中午开始,深圳福田、龙岗、南山、罗湖、龙华等地多数社区小区、商超、写字楼亦陆续调整卡口防控政策,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即可通行。个别小区、商场则将核酸时长要求从24小时延长至48小时。

  福田区梅林街道一居民称,当日15:00左右,他接到福田区政务短信,称该区将逐步优化核酸采样点,仅保留部分社会面核酸点位,以便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及有需求的人员进行采样。

  一名居住在深圳龙华区龙平社区的人员告诉财新记者,12月2日,其所在社区的核酸采样点从17个减少到6个;12月3日又进一步降至3个,“部分检测点开放时间也有所缩短”。

  一名深圳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某社区社工透露,由于防疫工作逐步放松,从12月3日起,该社区数据流调组暂停排班与值班工作。

  2022年至今,在全国各中心城市中,深圳对核酸检测证明的时效要求始终最严。2月15日,深圳出现首名奥密克戎病例,随后,疫情以多点散发态势蔓延。从那时起,深圳数次在本土疫情走高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升级出入管控。

  过去十个月,该市几乎一直要求居民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进入各类场所。为此,深圳于2022年初大面积设置社会面核酸检测点。每逢疫情反弹,该市亦还会阶段性在各个居民小区内部增设点位。

  11月30日下午,深圳按惯例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出要落实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优化防疫“二十条”措施,优化防控多项措施。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