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广州就诊凭绿码通行 定点及方舱医院储备近9万张床位

文|财新 向凯 王婧
2022年12月02日 22:14
广州此轮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16.2万余例,无症状感染者约占九成,其中有重型、危重型病例4例,无死亡病例
news 原图 2022年12月1日,广州天河区,方舱医院的一处入口,工作人员正在门口值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广州市于11月30日宣布解除临时管控区、暂停社会面核酸检测服务。为解决市民就医及新冠感染者收治问题,广州进一步规划调整全市医疗救治资源和核酸检测安排。

  在1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称,即日起,在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诊、急诊,患者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新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办理入院。

  有的医院当天就调整了患者就医所需的核酸检测证明要求。12月2日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广医附一”)、暨南大学穗华口腔医院等相继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称,来院就诊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可正常就诊。广医附一通告还称,需要在门诊进行特殊诊疗或高风险侵入性检查的人员,包括耳鼻喉外科、口腔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等,还需提供广东省内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前,广医附一要求,行程码显示7天内没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就诊,须持健康码绿码和“三天三检”核酸阴性证明,且最后一次检测为进入医院前24小时内。穗华口腔医院此前要求,就诊人员须持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截至财新记者发稿,还有多家医院的网上挂号平台沿用过去政策。有的医院要求就诊人员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的医院还要求人员满足“三天两检”阴性结果,且最后一次为入院前24小时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官方微信号于12月2日18时许推送的消息显示,即日起就诊患者及陪同人员须提供72小时核酸阴性结果,门诊特殊操作须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财新记者了解到,变化突然发生,不少医护人员感到困惑。“若患者不需查验核酸,凭绿码通行,其中隐匿的阳性病例会给医护人员带来感染风险,发生院感的概率也提高了。”广州市一名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生对此表达担忧。

  有的医生分析认为,一旦发生医护人员感染,如何处置将成为难题。如果医护人员因感染或密接被隔离,可能因为人手不足而引发医疗挤兑。

  一名医生告诉财新记者,诸多医生不但需要在门诊出诊,也需要每天去住院部查房。“住院的病人通常都有基础病,免疫力较弱,因此医院尤其是住院部必须严防院感,所以医护人员的核酸检测必不可少。”他说。

  医务人员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张屹在12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广州市对各类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方案,其中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多名医生告诉财新记者,按照医院规定,医务人员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这一规定尚未改变。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