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广州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居民需求旺盛

文|财新 戚展宁
发布于 2022年12月01日 22:59 更新于 2022年12月02日 16:12
由于此前需求不足,广州药店的抗原试剂产品存货较少,商家正积极补货
news 原图 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操作便捷,试剂盒在普通药店或网店有售,居民在家即可使用,也可避免人群聚集,在海外早已普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广州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收缩核酸检测范围后,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需求骤增。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在12月1日的疫情发布会上称,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抗原检测利用抗原与抗体特异性结合的原理,直接针对病毒中的特有蛋白质(即抗原)进行检测,适用的样本类型一般为感染部位样本,如鼻咽拭子。国家卫健委在2022年3月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基本要求及流程》指出,抗原检测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现症状的7天之内。

  一名居住地为高风险区的广州市民告诉财新记者,她和家人近两天都做过抗原检测,小区已经发现三个阳性病例,抗原检测有助于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情况,社区也准备派发抗原试剂盒。

  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操作便捷,试剂盒在普通药店或网店有售,居民在家即可使用,也可避免人群聚集,在海外早已普及。不过,防疫政策调整以后,抗原试剂盒的需求骤增,广州不少药店缺货,医药电商也显示存货紧张。

  财新记者12月1日向广州市荔湾区、白云区、越秀区的大参林、海王星辰等药店咨询,对方均告知店内无抗原试剂盒存货。由于此前几乎没有抗原试剂盒的需求,有的药店从未进货售卖,有的药店称需要2-3天时间调货,消费者可以预付订金。同一时间,入驻京东健康的多家医疗器械企业旗舰店均显示,需要从外地跨区调货,部分抗原检测产品的到货时间最早在12月9日。叮当快药平台显示调货需要1-3天,阿里健康等平台也有类似情形,仅美团外平台卖显示有少量存货。

  广药集团旗下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广药集团医药公司采购团队会保持多渠道寻找供货商,保障货源稳定,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并实时监控,及时补货。

  “目前机关企业单位的团购需求比较大,我们也会保障门店零售,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增加其它品规、品牌。”该负责人说。广药集团旗下有健民医药、广州医药大药房、广药器化等连锁药店,遍布广州各区。

  截至财新记者发稿,国家药监局共批准31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注册人有万孚生物(300482.SZ)、热景生物(688068.SH)、万泰生物(603392.SH)、东方基因(688298.SH)、明德生物(002932.SZ)等。

  一家抗原检测试剂企业高管认为,国内市场环境随防疫政策变动,难以预估,但该企业此前着力在海外销售,近期已经开始为国内市场作准备。

  此前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期间,抗原检测成为快速筛查的重要工具。一名静态管理期间居住在上海的人士介绍,初期社区会定期派发抗原检测试剂盒,居民需要每天检测并上传到“疫测达”小程序,后期不再上传,转由楼长监督。若发现抗原阳性,楼长会通知防疫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再因应核酸结果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