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广州各类公共场所开放凭绿码通行 市民按需进行核酸检测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12月01日 22:48
各区按人口分布和密度设立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检测试剂盒
news 原图 2022年12月1日,广州海珠区新港中路,摆摊的各式商贩重新出现在街边。图:财新 梁莹菲

  【财新网】12月1日,广州宣布解除临时管控区的第二天,市内各道路、社区的水马等围蔽设施已撤除,人员、车辆、公交、地铁恢复通行。各大商超开门迎客,餐厅陆续恢复堂食,广州街头的生活烟火气又回来了。目前,人员进出广州市内商务写字楼、公交地铁等各类公共场所,凭健康码绿码即可通行,无需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时效。

  在12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称,广州市将对各类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方案。具体而言,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普通市民则根据自身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实行“按需检测”。市内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各区根据辖内人口分布、人口密度等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检测试剂盒。

  解除临时管控区、撤销核酸检测点后,如何确保医疗资源不发生挤兑是市民较为关注的问题,老年人等弱势人群的医疗保障,尤其受到各界关注。张屹称,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同时要不断加强对重点人群和脆弱群体的防护。对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母婴照顾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近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对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疫情,及时排查处置。

  财新记者查询多家医院网上挂号平台,发现各医院对核酸时限要求标准不一。

  暨南大学穗华口腔医院规定,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入院。广东省中医院、省口腔医院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要求,除健康码绿码,人员还需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广医附一”)要求,行程码显示7天内没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就诊,须持健康码绿码和连续三天三检核酸阴性证明,且最后一次检测为进入医院前24小时内。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医院的要求也迅速调整。据财新记者了解,广东省人民医院官微平台在12月1日凌晨推送给用户的要求与广医附一相同。但随后,医院发布公告调整措施,7天内没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就诊,仅需健康码绿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入院患者则需“三天两检”阴性结果,且最后一次为入院前24小时内。

  广州街面的核酸亭、临时检测点大多已关闭。有就医需求的患者感到一定不便。有市民称,他下午尝试在网上预约市区多家医院的核酸检测,“要么没号,要么预约已满”。另一名打算去医院看病的市民说,“现在到处找核酸检测点很麻烦”。

  海珠区聚集了此轮广州疫情超九成病例,近期日新增仍在6000例上下,全区现有高风险区8368个,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海珠区常务副区长傅晓初在发布会上称,针对高风险区居民的就医需求,已安排46个医疗保障点、55台救护车、135条医疗保障热线提供服务,指定四家三甲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建立区级应急救援队伍,畅通与各大医院转诊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