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冠口服疫苗现突破性进展,WHO呼吁高危人群100%接种|大流行手记(7月24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7月25日 13:28
全球首个在研新冠口服疫苗在一项小型研究中展现出针对不同新冠病毒变体产生长效免疫的可能性。在低收入国家,只有28%的老年人口和37%的医护人员接种了基础疫苗,世卫组织呼吁100%覆盖。
news 原图 世卫组织近期发布了更新版《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提出为100%的医护人员、100%的高危人群接种新冠基础疫苗和加强针的目标,目的是减少死亡,保持社会开放,并确保经济正常运转。当地时间2022年4月5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当地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图:Hannah Beier/视觉中国

  【财新网】未来,人们可以口服新冠疫苗吗?全球首个新冠口服疫苗研发近日宣告新进展:据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的一份研究,美国Vaxart公司研发的一款口服药片制剂形式的疫苗在一项小规模的研究中显示了安全性和耐受性,并展现出针对不同新冠病毒变体产生长效免疫的可能性。

  研究称,目前已获批的新冠疫苗会诱导血液中的抗体,而片剂疫苗则会诱导粘膜中的抗体,从而产生包括交叉免疫反应的IgA(免疫球蛋白A)抗体在内的黏膜免疫反应。“黏膜”包括鼻腔和呼吸道的内衬组织,它们被视为“抵御病毒的第一道防线”。

  研究报告了35名接受该药片的健康志愿者的免疫反应情况:与接种疫苗前的水平相比,46%的受试者的新冠病毒特异性IgA至少增加了1.5倍。此外,半数研究参与者的抗体水平高于以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类似人群。研究人员称,这种增强的中和能力持续了6个月。

  药品制造商Vaxart位于加州南旧金山,公司早些时候曾表示,这种药片的耐受性良好,没有人因为不良反应而退出研究。

  “本研究中的两个关键观察结果是,疫苗接种诱导了与恢复期受试者相似的黏膜IgA反应,并且接种疫苗的受试者似乎比受感染的受试者在黏膜中具有更好的中和抗体潜力。我们很高兴在未来的研究中深入探索这些方面。”Vaxart首席科学官Sean Tucker称。

  口服疫苗能否成为遏制新冠疫情的“终极利器”,仍待检验。当前,仍须有更大规模的研究来测试该药片的有效性,并测试该疫苗对已经接受过辉瑞/BioNTech疫苗或Moderna疫苗的人效果是否良好。

  世卫组织近期发布了更新版《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提出为100%的医护人员、100%的高危人群接种新冠基础疫苗和加强针的目标,目的是减少死亡,保持社会开放,并确保经济正常运转。

  据世卫组织提供的数据,在推广的第一年,新冠疫苗预估已拯救了1980万条生命。全球累计接种了120多亿剂疫苗,各国平均约有60%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然而,在低收入国家,只有28%的老年人口和37%的医护人员接种了基础疫苗。世卫组织的27个成员国尚未启动疫苗加强针计划,其中11个是低收入国家。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