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日药企新冠口服药在中国提交上市申请 合作方为中国平安

文|财新 滑昂
2022年07月05日 23:14
平安盐野义日前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S-217622新药上市申请,该药在日本尚未获批
news 原图 S-217622是由北海道大学与盐野义公司合作开发的3CL蛋白酶抑制药物,技术路线类似于辉瑞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此前S-217622的部分临床数据显示,该药能够显著降新冠病毒感染阳性人员的病毒滴度及缩短感染者转阴时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内新冠口服药市场再添一竞争者。7月4日,日本药企盐野义宣布,该公司开发的新冠口服治疗药S-217622已向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提交新药上市许可申请的相关准备资料。

  据盐野义公告,负责提交上述新药申请的企业是盐野义与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共同出资设立的平安盐野义有限公司(下称“平安盐野义”)。

  平安盐野义注册于上海,注册资本达到29.41亿元。其中,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公司持股49%,盐野义香港有限公司持股51%。

  对于本次在中国提交S-217622上市申请后的安排,平安盐野义回应财新,在正式提交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前,公司已就该治疗药物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沟通交流会议申请,以促进本品将来的新药上市许可申请进程。

  中国平安于2020年7月与盐野义展开合作,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分别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的合作在打造数据化药物研发平台、销售和分销平台及加强药物生产及质量控制等多方面进行。

  财新注意到,与盐野义成立合资公司也并非中国平安首次涉足医药行业。2017年中国平安战略入股日本汉方药企业津村株式会社(下称“津村”),并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布局中药饮片行业。2020年中国平台旗下平安好医生曾与津村(中国)有限公司签约,在中医药新零售领域开展合作。

日本国内尚未获批

  S-217622是由北海道大学与盐野义公司合作开发的3CL蛋白酶抑制药物,技术路线类似于辉瑞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此前S-217622的部分临床数据显示,该药能够显著降新冠病毒感染阳性人员的病毒滴度及缩短感染者转阴时间。但截至目前,这款新冠口服药药在日本国内尚未获批。

  今年2月,盐野义公布了S-217622完成2/3期临床试验的2a阶段,在这项针对日本成年受试者的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研究中,以连续服药5天每日一次的方式,在第三次给药后S-217622组相比对照组,病毒滴度阳性的受试者比例减少了约60-80%。同时,阳性感染者转阴中位数时间缩短了2天。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