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血癌患者疫苗抗体反应较弱 辉瑞扩大新冠口服药生产|大流行手记(6月6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06月07日 10:32
ASCO会议披露多项肿瘤患者相关的新冠研究;随着需求增加,辉瑞将花费1.2亿美元扩大其在密歇根州工厂的COVID-19抗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的生产
news 原图 报道称,研究人员研究了231名在接受癌症治疗期间或治疗后一年内发生突破性感染的患者。这些患者至少接受了一剂来自辉瑞、Moderna或强生疫苗。大多数突破性病例发生在接种6个多月后。在非转移性实体瘤的突破性感染患者中,近20%的人住院治疗。出现突破性感染的血液系统癌症患者住院率从32%到56%不等。图:IC photo

  【财新网】新研究表明,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对COVID-19疫苗的抗体反应明显弱于实体瘤患者,但他们可能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免受病毒带来的严重疾病。

  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近400名患有活动性癌症或最近治疗过癌症的成年人,在接种Moderna、辉瑞或阿斯利康三剂新冠疫苗后的免疫反应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周六在2022年ASCO(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上报告,256名实体瘤患者中只有3.2%缺乏能够中和新冠病毒和预防感染的抗体,而137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中有30%缺乏抗体。

  尽管如此,T细胞免疫仍然可以杀死感染病毒的细胞,无论癌症类型如何结果均相似。研究人员称,T细胞反应可能表明对那些没有抗体反应的人有免疫保护作用。

  同一团队在周六的另一份报告中称,COVID-19疫苗对癌症患者的安全性数据"令人放心"。来自近500名成人和儿童的调查答复显示,大多数人经历了一些后遗症,其中注射部位的疼痛和疲劳最为常见。但严重反应率很低,从0-10%不等,癌症治疗的中断也不常见,约在0-11%之间。

  ASCO会议披露多项肿瘤患者相关的新冠研究。根据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收集并在2022年ASCO会议报告的数据,很大一部分接种疫苗的癌症患者在发生突破性感染后需要住院治疗。

  报道称,研究人员研究了231名在接受癌症治疗期间或治疗后一年内发生突破性感染的患者。这些患者至少接受了一剂来自辉瑞、Moderna或强生疫苗。大多数突破性病例发生在接种6个多月后。在非转移性实体瘤的突破性感染患者中,近20%的人住院治疗。出现突破性感染的血液系统癌症患者住院率从32%到56%不等。

  研究人员在报告总结中称,2021年ASCO登记处突破性感染患者的住院比例相当稳定,约为40%,但在2021年最后一个月和2022年初发生的突破性感染病例住院率较低,约为20%,这与感染Omicron变体的患者病情较轻相一致。

  "大多数突破性感染发生在接种疫苗后6个月或更长时间,这表明随着时间推移,疫苗效力会逐渐减弱,可能会受到额外剂量的影响。”研究人员称。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