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瑞丽:疫情下的去留两难

记者 滑昂 实习记者 戴凡恺
2021年10月31日 13:56
主动离瑞需自费隔离,费用不菲。但留下的人则要直面锐减的收入和陡增的生活成本。当地居民面临去留两难困境
news 原图 2021年10月29日,云南瑞丽,景成医院外,瑞丽市民排长队等待接种疫苗加强针。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滑昂 实习记者 戴凡恺)7月初出现疫情的云南边境小城瑞丽市实施限制出城政策已近4个月。

  10月29日,瑞丽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10月1日以来检测出19例新冠阳性患者,疫情呈零星散发态势,反弹外传的风险仍然存在。此外,境外回流人员持续输入病例,7月以来在境外回流人员中检测出716例新冠阳性患者,阳性率持续在20%以上。

  瑞丽市位于云南省西部,隶属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口21万,与缅甸的国境线长达170公里,其西北、西南、东南三面都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依”。而瑞丽下辖的姐告边境贸易区(下称“姐告”)陆路直接与缅甸相连,为国家级的边贸口岸,也是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管理模式和优惠政策的贸易特区。据相关统计数据,2017年瑞丽市辖区共居留缅籍人员4.3万余人,占瑞丽城镇人口的1/3以上。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