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地产

楼市观察|土地出让金下滑 地方财政承压

2021年10月12日 08:09
T中
部分城市局部放松不会动摇“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基调,更难以扭转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的大趋势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腾达 记者 王婧)土地出让金历来是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于10月11日发布报告预计, 2021年中国土地出让金增长总体趋缓,并将在2022年出现下滑。高度依赖卖地收入且债务负担较重的省份可能面临财政压力。

  在过去一年里,监管部门收紧房地产行业融资,绝大多数开发商都放弃了对规模的追求,转而力保现金流。大幅减少拿地是房企降负债的最重要举措。

  这使得土地流拍频现。穆迪报告显示,在已经进行了第二轮集中供地的城市中,超过半数的土地拍卖被取消、改期或流拍。在成交地块中,四分之三的地块没有任何溢价。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