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2020年医保基金收支增幅均下降 居保个人筹资将超财政补助

2021年06月09日 12:51
T中
收支增幅下降均与疫情密切相关;当前,居民医保及职工医保均未形成科学、动态调整的筹资标准,给基金可持续运行带来挑战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医保基金收支增幅呈现双降。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20年医疗保障事业统计公报披露了这一消息。依据公告消息,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连续两年出现小幅下降。专家称具体原因难以判断,可能存在清理重复参保数据、转移至职工医保参保、缴费意愿下降等多种因素。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居民医保筹资中,个人缴费已超过财政补助标准。

  依据公报,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1.7%,占GDP比重约为2.4%;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支出21032亿元,比上年增长0.9%,占GDP比重约为2.1%;与2019年收入支出两位数的增速相比大降。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