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国产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 高福等研发

2021年03月15日 22:28
T中
有分析师认为,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是目前几种技术路线中工艺最成熟、相对成本最低的疫苗之一,产能扩增速度也相对较快,最符合新冠疫苗公共卫生品的基本属性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 实习记者 沙莎)首款国产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获批紧急使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3月15日宣布,3月10日,该研究所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在中国国内紧急使用获得批准。

  该疫苗III期临床试验于2020年11月启动,尚无结果披露,其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且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与目前国际上重组蛋白疫苗、mRNA新冠疫苗相当。中和抗体水平常被用作评价病毒自然感染或疫苗接种后潜在免疫保护功效,但具体保护率数据暂未提及。

  这是中国内地第5款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智飞龙科马)合作研发。中国此前已有1款名为“克威莎”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与3款灭活疫苗获批。全球范围内,已有十余款新冠疫苗上市或紧急启用。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