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从“百日新政”看中国新走势

2013年03月07日 11:57
T中
党风、政风、军风已经开始转变。现在的关键在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落实,切忌运动式、一阵风
news 原图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中新社:廖攀

  【财新《中国改革》】(特约作者 王怀超)党的十八大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这三个多月,新的领导集体向世人展示了新的思维和新的执政风格。从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时间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简短而又平实的讲话,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迅速出台;从习近平首次离京出访直奔开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到在中纪委全会上关于铁腕反腐的郑重宣誓,再到首次刊发政治局常委的人物特稿,大体上勾勒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关于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思路和工作布局。中国的政治走势已日渐清晰。当然,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发展还有赖于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形成共识,上下互动,真抓实干,合力推进。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蕴意深远

  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旗帜鲜明地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光辉的旗帜,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到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关乎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并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确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把旗帜、任务、目标、使命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合而为一、融为一体了。这是一个富有远见的政治智慧,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先后形成了三面旗帜:在1992年党的十四大上,中共举起了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上,中共又举起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上,又举起了科学发展观的旗帜。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旗帜鲜明地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这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合乎逻辑的发展,也是当代中国历史发展与社会实践的客观要求。其实,无论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科学发展观,就其基本内容而言,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都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正如中共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说,它有八个突出特点: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三是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四是以公平正义为本质属性;五是“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六是实现共同富裕;七是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八是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发展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一是来自对苏联模式的反思;二是来自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总结;三是来自对时代主题和世界发展潮流的积极回应。坚持和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么一个主线,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使命和执政目标就很明确了:国家现代化、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这就与党的宗旨和使命融为一体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所讲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或者党的指导思想而言,90多年来,经过十八次党的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关于自己的指导思想已先后有八种提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八种提法,是中国共产党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也大致反映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自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思想以来,在实际工作中,党中央已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来指导工作了。可以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始于毛泽东,形成于邓小平,发展于江泽民和胡锦涛。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既没有丢掉“老祖宗”,也没有脱离中国国情,而且起点和站位都更高了。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显露出“一脉相承”的历史观,也呈现出“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维。

  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说,是对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继承和超越,这种制度既不同于前苏联模式所代表的那一套传统社会主义制度,也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行制度。在政治制度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三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四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所有制方面,中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文化制度方面,中国实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意识形态。此外,还包括建立在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之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法律体系等各项具体制度。

本文导航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继续攀升 就业和价格仍偏弱

工行、建行行长人选落定 大行干部跨行调配进行时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