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人口开启负增长 2022年新生儿跌破1000万

文|财新 许雯
2023年01月17日 10:48
全年人口较2021年减少85万人;人口负增长是长期低生育率下的必然结果,专家预计,中国人口负增长短期温和,逐步加速
news 原图 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中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出现人口负增长的亿级人口大国。2022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跌破1000万,数量低于全年死亡人口,人口自然增长率由正转负,全国人口较上年减少85万人。

  1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去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