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人口即将进入负增长

文|财新 彭乐怡(实习),黄蕙昭
2022年07月22日 11:19
中国人口将进入负增长阶段,迎来中度老龄化社会拐点,人口发展政策亟需优化
news 原图 老年人在安徽省阜阳市林带路公园休闲。7月21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在中国人口学会2022年会上表示,中国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预计进入负增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生育率水平在更替水平之下波动下行30年后,中国将继日本成为第二个出现人口负增长的亿万人口大国,并将在2024年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20%)。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援引联合国最新人口统计数据作出以上判断。

  7月21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在中国人口学会2022年会上表示,中国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预计进入负增长。10日前,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亦提及,中国最早可能在2023年出现人口负增长,60岁以上人口数量在2024年达到20.53%。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