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冠特效药线上开售背后:互联网首诊仍是痛点|大流行手记(12月12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12月13日 17:16
互联网诊疗的首诊权限在疫情特殊情形下取得突破,但法规被轻易突破亦有可能埋下更大隐患;专家建议从法规层面重新评估对于互联网首诊的禁令
news 原图 呼和浩特,市民在家中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挂号咨询诊疗。此前,互联网诊疗被限定在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领域,尽管呼吁多年,未有放开首诊。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互联网诊疗的首诊权限在疫情特殊情形下取得突破,新冠相关症状治疗可直接在线开具首诊处方。此前,互联网诊疗被限定在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领域,尽管呼吁多年,未有放开首诊。但在疫情下,地方发热门诊就诊暴增,开放互联网诊疗渠道分流成为刚需。

  1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公布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了新冠症状的首诊权限。通知提到,医疗机构(包括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可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的,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并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相当于把互联网诊疗首诊开放给了新冠症状”。一互联网医疗从业者说。

  当前,各地发热门诊压力空前。以北京为例,12月12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发热门诊就诊量和流感样病例数明显攀升,120急救呼叫量急剧增长。12月11日,全市发热门诊就诊患者2.2万人次,是一周前的16倍。120急救电话呼入量急剧增加,12月9日达到高峰,24小时呼入量3.1万次,达到常态时的6倍。

  目前,北京多家医院已上线新冠线上问诊。如在12月12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互联网医院“新冠感染在线问诊”服务上线。医院通告称,为切实满足新冠患者居家康复期间的就医需求,患者可预约在线问诊,实现与医生线上无障碍沟通,医生将根据患者情况问诊,并根据药品存量情况提供快递到家服务。12月13日,北京公布44家互联网医院名单和167家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卫健委此前多项文件均明确要求线上不得首诊,此次在新冠上的突破也遭到一定质疑。围绕首诊的问题,业界与监管的讨论已有多年,早在2018年7月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要求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公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其中再次明确禁止首诊。

  一位熟悉政策制定人士当时曾表示,监管层对于互联网医疗如何接首诊讨论已多年,未曾想出任何一个疾病可以开展首诊。当线上问诊无法确诊时,就不能开展首诊。部分声音曾提出皮肤科首诊问题,但医生仅凭手机拍摄图片敢不敢下诊断?“这个问题已经写到医师法里了。现在状态下没有必要再去讨论首诊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