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求解新冠问诊购药难 基层医疗机构如何顶上?|大流行手记(12月10日)

文|财新 崔笑天
2022年12月11日 15:28
北京全市3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为发热等11类症状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news 原图 2022年12月9日,北京,通州潞河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外,市民等候就诊。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随着防疫政策不断优化,是否能为出现症状的患者提供及时的诊疗、充足的药品成为关键。

  在疫情较严重地区,发热门诊一度排起长龙。12月7日,北京要求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置发热门诊,并公布了94家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及地址、电话,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钟东波强调全市所有已开设的发热门诊和急诊原则上24小时提供服务,“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但当晚依旧有多位患者称前往朝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需排队2-4小时,另有多家医院发热门诊预留电话无法接入。

  医院出现挤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顶上。12月9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将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范围从二级以上医院,扩充到了具备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简化了发热门诊设置及就诊流程。发热门诊不再需要设置“三区两通道”,在相对独立区域,且保持良好通风环境即可。此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被允许接诊发热患者。

  焦雅辉建议大家按照分级诊疗流程就诊,出现发热的病人,如果家里有常用备药,尽可能在家用药治疗,如果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发热门诊或者发热诊室,尽量选择到基层社区卫生中心就诊、开药,而非医院。

  对此,北京反应迅速,市卫健委要求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立发热诊区,并组织制定了《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热诊区工作指引(试行)》。12月10日,北京市卫健委称,全市3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为发热等11类症状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市民如有就医需求可首选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健康评估情况和临床表现,实施分类处置。

  12月11日,财新拨打北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感冒发烧可前来挂号就医,让医生诊断后开药,但他表示“现在人多,药也不一定全”。

  值得注意的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抗疫三年,从采核酸、打疫苗到如今承接发热患者,人手、资金早已捉襟见肘,甚至出现人员流失。有卫生院院长感慨,需要有效保障基层医护待遇,给予充分的财政支持,才能真正让基层医疗承担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角色。(详见财新周刊《基层医疗待援》)

  完善线上问诊亦是缓解医院压力的途径之一。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以医联体为载体做好新冠肺炎分级诊疗工作方案》,其中除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外,亦提到要利用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等,提供互联网诊疗和线下药品配送到家服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