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解药|避用布洛芬是讹传,新冠阳性如何用药?

文|财新 陈曦 赵今朝
2022年12月08日 08:24
WHO等指南中未将布洛芬列为新冠禁忌药物,医生建议轻症居家可对症服用退热、止咳非处方药,以减轻症状
news 原图 作为一款临床应用已久的老药,在长久以来的日常临床诊疗中,布洛芬也是WHO推荐使用的两种儿童退烧药之一,另一款则是对乙酰氨基酚。乙酰氨基酚也被推荐作为COVID-19患者使用的退烧药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内防疫措施持续优化,多地出现“购药热”。此时,一则关于临床常用镇热药物布洛芬的争议再度引发关注,实际却是“旧闻”讹传。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防疫“新十条”,其中包括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可以预见,居民储备止咳、退烧等常备药物的意愿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其中,对于布洛芬究竟能否用于新冠患者的退烧镇痛,在社交平台或自媒体被转载的消息称,世界卫生组织(WHO)方面建议出现COVID-19症状应避免使用布洛芬,因其会加重COVID-19感染。但该传闻与事实不符。

  财新注意到,这些网传消息源头均为2020年3月的报道。相关争论最初不断发酵后,早在2020年3月19日,WHO就曾在其官方平台表态,并不反对COVID-19患者使用布洛芬。WHO表示咨询了治疗COVID-19患者的医生,除限制该药物在特定人群中使用的常见已知副作用外,没有发现布洛芬的任何副作用的报告。

  布洛芬是一种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作为退烧药,它并不针对COVID-19病毒发挥作用。其主要作用途径为非选择性抑制环氧合酶(COX),从而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也抑制体内炎症刺激的活性物质白细胞和溶酶体的释放,使人体局部组织的痛觉冲动减少,痛觉受体的敏感降低,适用于解热、减轻轻度至中度疼痛(如关节炎、神经痛、肌肉痛、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感冒及流感症状。

  外界最初对COVID-19患者使用布洛芬的担忧和猜测,与药物作用途径有关。COVID-19病毒利用人体细胞表面蛋白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 2)作为受体进入肺和其他组织,大流行之初,一种假设担忧NSAIDs类药物可能上调ACE 2,从而促进病毒进入人体。2020年3月一篇刊登在期刊《柳叶刀》上的通信(Correspondence)文章提及这一假设,引发前文关于布洛芬的争议讨论。不过,这一担忧在后来两年多时间里,并未被科学研究证实。

  2022年3月一项刊发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上的研究显示,布洛芬、氟比洛芬、乙氧西布和扑热息痛对ACE 2的表达及体内外活性无明显影响。在Caco-2细胞模型中,COX 1和COX 2选择性的药物(布洛芬、氟比洛芬、依托昔布)及对乙酰氨基酚,对ACE 2 mRNA/蛋白表达和活性无明显影响。研究者还分析了小鼠模型,布洛芬治疗组小鼠肺、心、主动脉组织ACE 2 mRNA/蛋白表达及活性均无明显上调。

  在WHO最新版COVID-19用药指南中,也仍未将布洛芬列为禁忌或不推荐使用的药物。作为一款临床应用已久的老药,在长久以来的日常临床诊疗中,布洛芬也是WHO推荐使用的两种儿童退烧药之一,另一款则是对乙酰氨基酚。乙酰氨基酚也被推荐作为COVID-19患者使用的退烧药物。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官网对COVID-19患者的指南中也提到,大多数COVID-19感染者病情较轻,可以居家康复,可以用非处方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来治疗症状。

  按当前防疫措施,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家中如何备药?某新冠定点医院感染科医生对财新表示,可以适当备一些缓解症状的非处方药,以降低出现症状后的不适感。“其实只有两类的药是有效的,退烧药、止咳药。”该感染科医生认为。他同时提示,备药应适当、理性,用药也要注意剂量。例如退烧药,“一旦过量也会出现肝损伤等(副作用)。”至于预防角度,受访感染科医生则再次提示,没有必要在未感染时吃药预防。

  辉瑞Paxlovid和真实生物阿兹夫定,作为新冠抗病毒口服药在内地获批附条件上市。两种药物都是处方药,但随着国内疫情不断发展,在一些互联网平台卖家、药品代购在售卖Paxlovid的印度仿制药Primovir和Paxista。(详见《新冠口服药代购订单激增 国内储备及使用规划进展不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