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辉瑞/BioNTech称二价加强针保护水平高于原始疫苗|大流行手记(11月18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11月19日 11:35
Moderna和辉瑞/BioNTech称其奥密克戎定制疫苗对BA.5、BQ.1.1等当前流行的新亚型产生了较好的免疫反应。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的吸入式广谱抗病毒药物将在澳大利亚开展临床试验
news 原图 美国纽约,民众接种辉瑞新冠疫苗。Moderna和辉瑞/BioNTech发布新临床数据,称其奥密克戎定制疫苗对当前流行的新亚型产生了较好的免疫反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研究又见新动向。Moderna和辉瑞/BioNTech发布新临床数据,称其奥密克戎定制疫苗对当前流行的新亚型产生了较好的免疫反应。国内,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的吸入式广谱抗病毒药物在澳大利亚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有望应用于包括新冠、流感、RSV在内的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和治疗。

  本周五(11月18日),辉瑞及其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发布了奥密克戎BA.4/BA.5适应性双价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新数据,称针对新亚变体BQ.1.1,该疫苗在老年人群体中产生了比其原始疫苗更高的病毒中和抗体。

  据bioRxiv上公布的数据,在接种奥密克戎定制疫苗的5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针对BQ.1.1的抗体水平上升了近9倍,而接受原始疫苗的参与者则提高了约2倍。每个疫苗组中都有大约40名参与者。

  当前,BQ.1.1已成为美国的主流毒株之一: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11月18日报道,新亚型BQ.1和BQ.1.1已取代BA.5,成为美国目前最主要的流行毒株;截至本周,BA.5导致的病例约占全美确诊病例总数的四分之一,而BQ.1和BQ.1.1导致的病例占比已达到48%,近一个月以来,BQ.1和BQ.1.1感染占比正不断上升。

  辉瑞和BioNTech还称,其二价疫苗还能对较新的奥密克戎亚变体产生免疫反应,包括BA.4.6、BA.2.75.2和XBB.1。

  而此前,据Moderna公司11月14日消息,其奥密克戎定制疫苗在2—3期临床试验中较原始疫苗对BA.4/5亚变体产生了更好的免疫反应。此外,对大约40名参与者的早期分析显示,疫苗针对新出现的亚变体BQ.1.1的中和抗体反应水平下降了近5倍,但病毒中和活性仍然"强劲"。

  目前,辉瑞/BioNTech和Moderna的奥密克戎定制疫苗均已在美国获批,适用于成人和5岁以下的儿童。

  11月18日,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公布,其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吸入式广谱抗病毒药物GDI-AV002(APR002)于11月10日获得澳大利亚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批准,将在澳开展临床试验。该药物有潜力应用于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在内的多种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的治疗、暴露前以及暴露后的预防,具有广谱性。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