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日本连续2周新增病例全球居首,英国感染潮渐退|大流行手记(8月5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8月06日 14:46
日本上周新增确诊病例137.9万例,全球最高;专家分析政府正优先考虑维持经济活动,而不是重启更严格的新冠防疫措施。英国感染数量连续第二周下降了50多万例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8日,日本东京,JR新桥站附近,人们在新冠肺炎疫苗临时接种点排队。8月3日,日本单日新冠确诊病例近25万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图:Kyodo News/视觉中国

  【财新网】日本已连续2周成为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在7月25日至31日的一周间,全球共新增确诊病例约656万例,较上一周下降了9%;其中,日本新增确诊病例137.9万,全球最高。

  WHO称,在新增确诊病例中有99%的新冠患者感染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中的BA.5和BA.4毒株在全球已经成为主流。此外,多个国家新增确诊病例减少的,可能部分是由于接受核酸检测的人数下降所致,所以目前还需要“慎重判断疫情走势”。

  疫情强势反弹,日本如何应对?由于新增感染人数居高不下,日本政府新冠疫情专家组组长尾身茂等2日向日本政府建议,为防止进一步挤兑医疗资源,应考虑改变目前的统计全部新冠感染人数的对策,改为重点掌握重症风险较高的感染者的情况。

  本周三(8月3日),日本单日新冠确诊病例近25万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经济冲击难以避免。据路透社报道,疫情冲击下,日本公司正在暂时关闭办公室或暂停生产:丰田汽车公司、和大发汽车公司上周因员工感染而停止了生产线的班次,肯德基不得不关闭部分快餐店,并转移员工以填补空缺;而日本邮政控股有限公司则暂时关闭了200多个邮件中心。

  交通运输也受阻挠。九州铁路公司上周暂停了日本南部的120趟列车服务,因为有53名乘务员的检测结果呈阳性,或与病例有密切接触。海运公司商船三井取消了日本西部的四个渡口,小田急电铁(OdakyuBus)削减了东京周边的几十条线路。

  供应链同样紧张。据《日刊汽车新闻》报道,日本汽车工业协会7月2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日本的汽车出口量为173万2649辆,较前一年同期下降了14.3%。半导体零部件不足以及新冠疫情再次反弹导致零部件供给困难,使得日本国内的汽车产量出现下降。在日本最大出口目的地的北美以及亚洲、欧洲等主要市场,其出口量的降幅都达到了两位数。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