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研究称Omicron不易引发长新冠 泰国放宽入境规定|大流行手记(6月17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06月18日 11:44
一项英国研究显示,Omicron毒株比以前的毒株更不会引发长新冠;泰国周五宣布将放弃外国游客预先登记程序,并不再要求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在秋季浪潮到来之前,德国计划加速推动第四针接种
news 原图 泰国旅游部长Pipat Ratchakitprakan称,外国游客必须事先向泰国当局申请批准的"泰国通行证"系统将从7月1日起停止使用,从而取消该国仅存的一项旅行限制。图:Jack TAYLOR/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项英国研究显示,Omicron毒株比以前的毒株更不可能引发长新冠,具体原因有待更多后续研究。

  该项研究周四发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路透社报道,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ZOE COVID症状研究应用程序的数据,发现在英国的Omicron浪潮中,与Delta毒株相比,感染后出现长新冠的几率低20%至50%。这一数字随着病人年龄和最后一次接种疫苗的时间有所不同。

  研究显示,在Omicron高峰期,即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被研究的56003人中有4.5%报告了长新冠。相比之下,在2021年6月至11月的Delta浪潮期间,41361人中有10.8%的人报告了长新冠。

  长新冠包括从疲劳到"脑雾"等长期症状,往往持续数周或数月,现已越来越被认为是公共卫生问题,研究人员一直努力查明Omicron是否像以前的变异株一样具有长新冠的巨大风险。

  上述英国研究被认为是第一项显示Omicron不易引发长新冠风险的学术研究。但研究团队提示,尽管风险较低,但并不意味着长新冠患者的数量在下降。更多的人被感染,遭受痛苦的绝对数字也更高。英国国家统计局5月曾表示,该国有43.8万人在感染Omicron后出现长新冠,占所有长新冠患者的24%。

  此次研究发现,Omicron感染后出现长新冠的风险比Delta低,但只适用于两针疫苗接种者,而接种三种疫苗的人没有统计学差异。研究没有比较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人。

  尽管该项研究仅比较了Delta和Omicron两个毒株,但专家提示,以前的工作表明,其他变体之间的长新冠风险没有实质性差异。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