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两条加强免疫路线并行,专家称已接种加强针人群不用进行序贯免疫

文 | 财新 崔笑天
2022年02月26日 17:20
已有研究显示,序贯加强保护效力优于同源加强
news 原图 2022年2月13日下午,重庆市南岸区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排队接种加强针。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期,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为提高现有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下称“序贯加强”)提上日程。

  所谓序贯加强,是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剂次间隔接种,主要为提高预防效果或者进一步降低严重不良反应风险。与此概念相对应的是同源加强,即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这是此前主要采用的接种策略。

  新冠疫苗的序贯加强不适用于已接种完加强针的人群。2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序贯加强启动之前已用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完成了加强免疫的群体,不用再进行序贯免疫。“简单来说,如果前期打了2剂灭活疫苗,按照规定间隔6个月以上打了第3剂灭活疫苗,这种情况下采用的是相同技术路线的加强,后续不需要采用序贯免疫来进行加强。”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