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疾控:新冠灭活疫苗能污染接种点人群或环境 但不具传染性

文|财新 许雯,汪翰(实习)
2022年02月25日 21:16
新冠灭活疫苗的病毒已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核酸片段,在接种过程中可能会污染接种场所物体表面,但并不具有传染性
news 原图 四川省疾控中心一项研究发现,在新冠灭活疫苗接种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等相关操作可能导致疫苗以液滴或气溶胶形式泄漏,进而污染相关场所及工作人员,导致疫情监测系统的误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灭活疫苗可能造成接种点人群或环境污染。四川省疾控中心一项研究发现,在新冠灭活疫苗接种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等相关操作可能导致疫苗以液滴或气溶胶形式泄漏,进而污染相关场所及工作人员,导致疫情监测系统的误判。

  上述研究结论见于中国疾控中心2022年2月24日在线发表的英文周报,题为《疫苗接种点的新冠灭活疫苗污染研究》。研究者选取四川省自贡市5处疫苗接种点,在每日接种工作完成后对其环境与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评估疫苗污染的强度和分布情况。

责任编辑:包志明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