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研究:新冠灭活疫苗效果可能在三针后“饱和”

文|财新 蒋模婷
2022年02月24日 08:44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论文称,灭活疫苗的第四针同源接种难以显著提升保护效果
news 原图 2022年2月22日下午,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当地市民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新冠疫苗第三针的必要性被多项研究肯定,但第四针效果可能不尽如人意。近日一项研究发现,第四针新冠灭活疫苗的保护效果与第三针相比并没有显著提升。

  2月21日,预印本平台MedRxiv发布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于新冠疫苗第四针效果的研究。研究样本量较小,选取了38位接种第三针6个月后,自愿选择接种第四针的医护人员,接种的是国药中生研发的灭活疫苗BBIBP-CorV。

  研究指出,接种六个月后,第三针疫苗的保护力大幅衰减。对比38人接种第三针2周和26周后体内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对新冠病毒原始株保护力衰减85%,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保护率衰减53%。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2月18日的周报也指出,接种第三针新冠mRNA疫苗2个月后,防住院率可达96%,但4个月后降低到76%。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跨境理财通优化效果显著 “南向通”客户数3月激增近12倍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龙年首季伏“虎”单 28人上榜都有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