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疫情期公办民营幼儿园冰火两重天 学者建议纾困从师资入手

2020年08月27日 08:43
T中
在学者看来,疫情暴露公民办两套投入体制下,民办普惠园生存基础脆弱,非编幼师群体境遇堪忧。多位学者建议改善当前学前教育投入结构,重点提升幼师待遇,实现公民办教师待遇公平

  【财新网】(记者 赵宁)持续数月的新冠疫情冲击下,公民办幼儿园面临两种不同处境。以收取保教费维持运转的民办园普遍陷入生存危机,大量幼师隐性失业,离职转行。多位学者分析,造成民办园尤其是普惠性民办园这一困境的,不仅仅是疫情,更是学前教育投入的体制障碍。学前教育立法是否能突破这层障碍,教师权益是否能在立法中得到保障,备受关注。

  民办普惠园如何获得制度性保障?

  在8月23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中,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郑名分析,国内幼儿园因举办性质不同,资金来源不一。公办园的运转依靠公共财政投入,疫情期间并未受到影响。但民办园主要依靠收取的学费维持运转,其成本结构中房租和人员两项支出占比达到70%,疫情下失去学费收入的民办普惠园陷入运转困难,有些甚至提出停办。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