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河南设“职教高考” 清华称十年已录2671名寒门学子|教育观察

2021年06月21日 09:39
T中
“高考大省”河南将建立春季职教高考制度,发展本地职业本科大学;清华大学称,十年来有2671名贫困地区和农村学生考入清华,来自全国28个省份的733所中学;北京市发布研究生教育改革意见,将扩大直博生比例,硕士阶段则大力发展专业学位,加强学位论文抽检力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2021年高考已过去两周,公众的注意力转向考试成绩和招录环节。而为了减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巨大压力,教育部门有意做强职教,让人才培养更加多元化,地方尝试已经起步。未来,山东河南两省数万名中职生有望通过职教高考读本科,效果有待观察。

  而寒门学子上名校还有专门的招录渠道。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是国家面向“寒门学子”的三大高招优惠政策。其中,高校专项计划则由教育部直属的72所高校和其它23所高校承担,清华大学有“自强计划”,北京大学有“筑梦计划”等。清华校长称自强计划“还将坚持一百年”。十年来,清华本科生共计录取约3.3万人,每年通过国家专项、自强计划等倾斜性招生政策进入清华的寒门学子,约占本科生8%左右。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