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 职业教育能否回归能力本位

2019年08月26日 13:59
T中
“人岗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正日益上升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不健全是主要因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职业教育应以能力而非学历为本位

  【财新网】(见习记者 冯华妹)中国就业领域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新旧动能转换、结构优化调整的阵痛凸显,“人岗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正日益上升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而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不健全是造成“人岗不匹配”的主要因素。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分组审议中表示,职业教育应从学历本位回归能力本位,从而缓解技能型人才不足的顽症。

  根据报告,人才结构失衡在实际就业中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另一方面,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就业和转岗矛盾突出。同时,低端岗位市场用工条件与劳动者期望值不符,难以满足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的期待,吸引力不够,导致“有活没人干”和“有人没活干”并存。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