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十余种罕见病高值药未进医保 多方共付模式减负效果如何?

2021年03月01日 19:56
T中
新近上市的罕见病药物多为高值药,给罕见病患者医疗保障带来挑战;多地尝试多方共付模式解决罕见病患者保障难题

  【财新网】(实习记者 沙莎 记者 赵今朝)中央和地方一直在探索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随着实践不断开展,通过多方共付模式解决罕见病医疗保障难题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超高值的罕见病药品缺乏保障受到关注。

  2月底“国际罕见病日”前夕,一份罕见病援助工程实践报告显示,多方共付模式前提下,罕见病患者的平均家庭医疗年支出占平均家庭年收入比例可由284.51%下降至62%,罕见病保障并非遥不可及。

  此项罕见病援助工程2018年2月由北京病痛挑战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属于国家罕见病名录病种、年医疗自付支出占家庭收入40%以上的罕见病患者,均可在病痛挑战基金会官网发起申请,援助金额上限为10000元。未成年患者、低保患者、首次申请患者优先。这一项目三年累计直接援助患者1233.25万元,并在浙江、山西、山东三地开展地区专项援助工程。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