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记者手记|面对罕见病,医护人员同样存在知识鸿沟

2020年07月22日 08:58
T中
调查显示,由于罕见病的种类多、发病率低,医护人员临床知识不足,在提升相关培训的同时,还需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间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财新网】(实习记者 金亦辰 记者 邸宁)“罕见病的临床知识不足,这是根本上的挑战。”由经济学人智库(EIU)编写的《无声的苦难——亚太地区罕见疾病之认知和管理评估》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近日发布,白皮书中引用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罕见病网络主席、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兼数字化研究主任Matthew Bellgard的上述观点。

  白皮书中指出,罕见病患者接受到的医疗护理质量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据受访者估计,仅有约1/3的罕见病患者得到了最佳的循证治疗。其中,医护人员缺乏罕见病的相关知识和临床指南是导致现状的一大原因。2019年11-12月,研究团队访问了包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五个地区的503名医疗人员,得出了上述结论。

责任编辑:包志明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