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受蝙蝠基因启发,清华等团队发现广谱抗病毒药新靶点

2020年04月09日 10:00
T中
携带大量病毒的蝙蝠能否为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思路?多国研究团队联合发布蝙蝠基因筛查结果,发现影响病毒感染的全新靶点,有望据此研发广谱抗病毒药物

  【财新网】(实习记者 蒋模婷 王伊文 记者 邸宁)如何研发广谱抗新冠病毒药物?答案或可在蝙蝠身上寻找。清华大学和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共同发表研究成果,称从蝙蝠的基因中筛选出了病毒感染细胞的关键宿主因子,并发现能抑制该宿主因子的物质有制成广谱抗病毒药物的潜力。

  该论文题为《蝙蝠细胞基因库的多重独立筛选发现MTHFD1是广谱抗病毒药的靶点(Orthogonal genome-wide screenings in bat cells identify MTHFD1 as a target of broad antiviral therapy)》,3月31日在线发表在生命科学论文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尚未经过同行评议。研究历时五年,由清华大学药学院谭旭研究员团队、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教授团队、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美国杜克大学分子生物及微生物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联合发表。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