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精读2019】之七 医药篇:疫情药企各敲警钟 医保药审进度不同

记者 邸宁
2019年12月28日 14:58
岁末回首,中国医药卫生改革迈入深水区,医保基金控费力度越来越大,药审药监改革却面临回缩,公立医院机制仍待理顺,政策变革带来医药行业秩序重建。同时,那些饱受病魔摧残的普通人困境也不可漠视。从他们身上发现行业问题,可以让更多悲剧得以避免
news 原图 岁末回首,中国医药卫生改革在2019年迈入深水区,医保控费力度越来越大,药审改革却面临回缩,公立医院机制仍待理顺,政策变革带来医药行业秩序重建。而公共卫生领域频发的意外则提示我们,在前进路上,没有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被落下。

  【财新网】(记者 邸宁)健康是人类最朴实的愿望,背后则需要极为强大的制度支撑。岁末回首,中国医药卫生改革在2019年迈入深水区,医保控费力度越来越大,药审改革却面临回缩,公立医院机制仍待理顺,政策变革带来医药行业秩序重建。而公共卫生领域频发的意外则提示我们,在前进路上,没有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被落下。

  2019年,公共卫生领域颇不平静,不时有新的疫情和突发事件触动国人的敏感神经。若干几乎淡出人们视野的传染病意外抬头: 11月,建国以来第一个肺鼠疫输入大城市案例引发全国震惊(参见 “独家|内蒙古加大医护鼠疫培训 首诊确诊至关重要” “锡盟鼠疫防控现场:建进京出蒙防火墙 禁私自转运病人” “独家|疾控中心披露内蒙古肺鼠疫患者疑似感染源”);8月,登革热出现罕见的大规模北上,在13个省份蔓延(“独家|江西樟树出现约200例登革热患者 医院挂起蚊帐”“华中连续现疫情,登革热缘何北上?”) ;7月,许多人以为在中国已经消失数年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再度出现在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参见“特稿| 消失数年的脊灰衍生病毒重现四川凉山州”)。一些则为人祸:5月,财新网独家披露江苏省东台人民医院血透病人大规模感染丙肝(详见“独家|69名血透患者感染丙肝 江苏东台人民医院发生责任事故 ”“独家|不止69人 东台又现多名血透患者早就染丙肝”“还原东台血透感染事件 血透行业为何重立规”);8月,在丙肝特效新药纳入国家医保的谈判前夕,《财新周刊》独家深度调查了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丙肝村传染病蔓延的制度困境(详见“封面报道|桃江病人”)。此外,源于医院院内感染的广东顺德新生儿死亡事件(参见“顺德5名新生儿死于埃可11型病毒 危险从何而来”)、以及在抗生素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下突然曝出的超级真菌感染事件(参见“中国已知18人感染“超级真菌” 流行情况或被低估”,特稿“超级真菌”狂热背后的检测江湖”)等,都可在财新网找到持续深入的报道。频发的意外提示,在公共卫生领域,制度性预防与事后应急救援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任波 包志明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