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双减两年后教企众生相:闷声赚钱还是狼狈求生|教育观察

文|财新 黄蕙昭
2023年08月16日 14:05
要么寻找多元化发展,“跨界”求生路;要么坚守教育领域,探索K12培训之外新的一亩三分地
news 原图 新一季度,好未来营收增长,亏损依然在扩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双减”已有两年,教培企业走出寒冬了吗?

  经历了“双减”后“千亿市值蒸发”冲击后,好未来新东方两大教培巨头走向了不同的道路:前者重点发力素质素养教育、教育硬件、AI应用产品;后者因直播电商业务焕发第二春,近期官宣再度创业,正式开拓文旅事业。

  截然不同的路径,折射教企转型两条基本思路:要么寻找多元化发展,“跨界”求生路;要么坚守教育领域,探索K12(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培训之外新的一亩三分地。

  显然,转型并不好走——豆神教育、高途教育等一众教企都曾押宝直播电商,但唯有新东方靠东方甄选获得了口碑和业绩双丰收;网易有道猿辅导作业帮松鼠AI扎堆教育智能硬件,但前有传统电子厂商步步高读书郎谨慎防守,后有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硬件和技术大厂虎视眈眈;此外,想搭上ChatGPT快车的,有技术和研发投入的双重瓶颈;想乘着教育数智化东风走进公立校的,则要承受长周期、慢回款等多重变数。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