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全面放开入境人士限制 “黄码”和出行记录成历史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12月13日 17:10
港府称与内地保持密切沟通,会积极争取通关,但网上不时流出的“通关消息”大多没有证据
news 原图 2022年12月13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宣布两项防疫抗疫措施新安排。由14日起,市民不用扫“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序,但会保留“疫苗通行证”,市民进入部分指定处所仍要出示“疫苗通行证”。此外,取消“疫苗通行证”的“黄码”。图:中新社 李志华/视觉中国

  【财新网】香港防疫措施再度迎来大幅优化,实施逾两年的入境检疫措施几乎全部取消,仅保留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要求。从海外入境香港的人士不再会获得“黄码”,抵港后只要核酸检测阴性即可自由进出餐厅等各类场所,香港市民进入餐厅、超市等场所也不再需要扫码。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最近一个月以来,外地输入病例在单日新增病例中占比约为5%,而入境人士感染新冠的比例约为3.8%,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入境时的机场核酸发现的,每1000人中只有16人在入境后三天发现感染。卢宠茂称,该比例已经低于社区的检测阳性率2.5%。

  为便利香港与海外交往,政府决定取消海外入境人士的3天“黄码”限制。根据当前检疫要求,海外入境香港后,只需要在机场以及入境后第二天各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在入境后的五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检测并申报。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从内地入境香港的人士并无“黄码”限制,但由于内地前往香港的旅游签注未恢复办理,仅有少数人可以探亲签或商务签前往香港。不过,内地人士可以经过香港过境前往其它国家。

  香港的“黄码”制度建立在“疫苗通行证”基础之上。从今年2月起,市民在进入餐厅、健身房、酒吧等场时必须主动出示疫苗通行证供查验。为降低入境人士给社区带来的感染风险,从8月12日起,港府引入“红黄码”制度,确诊者的疫苗通行证会显示为“红码”,海外入境人士在居家检疫期间的疫苗通行证显示为“黄码”,“红黄码”人士均不能进入需要主动查验疫苗通行证的场所。新政调整后,仅保留“红码”制度,新冠感染者无法进入餐厅堂食。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