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退烧药断货 本地疫情再升温

文|财新 文思敏,黄若旻(实习) 发自香港
2022年12月13日 16:44
此次香港退烧药断货,或与内地相关药物短缺,港人为内地亲朋代购药物有关
news 原图 12月13日,财新走访了香港多间连锁药房、私人药房,发现具有止痛退烧成分的退烧药基本全部售罄,部分药房甚至规定热门退烧药“必理痛”每人限购5盒。图:财新 黄若旻(实习)

  【财新网】香港本地疫情升温,连续六日新增病例逾万宗,本地药房出现退烧药抢购潮。12月13日,财新走访了香港多间连锁药房、私人药房,发现具有止痛退烧成分的退烧药基本全部售罄,部分药房甚至规定热门退烧药“必理痛”每人限购5盒。

  位于香港岛西环的一间药房的店员告诉财新,自从上周起,感冒药、发烧药、消炎药、止咳水就缺货严重,许多顾客大量购买这些药品寄回内地,而必理痛更是“两三个月内都不会有货”。附近的连锁药房万宁和屈臣氏的感冒药也严重缺货,幸福伤风素、幸福速效感冒素、幸福儿童伤风素、必理痛伤风感冒药、必理痛特效感冒药等一系列药物全部售罄,仅有经痛配方的必理痛尚有余货。万宁店员表示这些退烧药已断货约有一周时间,部分屈臣氏门店甚至对必理痛采取每人限购5盒的措施。

  在香港,退烧药物并非处方药,可在超市、药店等地自由购买,不少香港家庭在第五波疫情之后均有一定囤货,如身体不适亦可前往诊所就诊,医生会向患者开出所需的退烧药物。此次香港退烧药断货,或与内地相关药物短缺,港人为内地亲朋代购药物有关。

  12月7日防疫“新十条”出台,对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轻症患者建议服用退烧药、止咳药等非处方药缓解症状。但是,中国内地多个城市曾经对这些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销售严格管控,药店备货不足,不少家庭的日常储备也少。政策放宽后,出于恐慌、保险等心理,各地居民大量囤药,购买数量远远超过日常市场供给,多家药店的连花清瘟、布洛芬、抗原试剂盒等已断货。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