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广州17日新增感染者9244例 规划建设方舱及隔离点床位24万余张

文|财新 向凯
发布于 2022年11月17日 20:01 更新于 2022年11月18日 09:10
广州增开三家新冠定点医院;建成交付方舱医院16个,在建20个;建成交付隔离点项目14个,在建3个
news 原图 2022年11月16日,广州天河区,华景新城各个小区设有核酸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17日,广州新增本土新冠感染者9244例。其中确诊255例,无症状8989例。

  广州此轮本土疫情始于10月22日,至11月16日累计报告新增感染者逾5万例。11月17日,官方首次披露出现重型、危重型病例。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称,截至11月16日,全市在院确诊病例供6006例,一名前期确诊普通型病例转为重型,另一名转为危重型。

  两名重型、危重型病例均是伴有多种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重型患者为62岁男性,伴有重度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后遗症;危重型患者为82岁女性,伴有冠心病、胸廓畸形、慢性支气管炎,长期卧床。张屹称,经过治疗后,目前两名患者病情基本稳定。

  11月16日,广州新增新冠感染者8761例,系连续十天单日新增破两千例,较前一日新增多2465例。其中确诊275例,无症状感染者8486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比97%。新增感染者中,社会面发现16例,其余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中发现。

  国家优化防疫“二十条”措施要求各地制定新冠肺炎分级分类诊疗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11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称,各地应持续加强定点医院建设,指定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的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根据当地人口规模,配足配齐救治床位,ICU床位要达到总床位数的10%。定点医院主要收治重症、危重症以及有重症倾向的患者。

  无症状感染者、确诊轻型患者由方舱医院收治。郭燕红称,要依托现有大型场馆、会展中心、体育场等,提前备好方舱医院,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启动,尽快收治患者。“建设方舱医院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对日常医疗资源的占用,统筹好新冠肺炎救治与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郭燕红说。

  广州正加大力度组织和建设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此前,广州市新冠确诊患者均转运至市八人民医院。11月15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始接收新冠患者。此外,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分院也开始接收新冠患者。增开的三家新冠定点医院主要收治老年人、孕妇和需要手术干预的相对重症人员。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