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WHO吁建立全球卫生新架构 Moderna将为COVAX提供新版疫苗|大流行手记(10月17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10月18日 10:36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全球卫生架构的破裂,需要建立一个包容性的全球卫生新协议和架构,使用一种优先考虑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新方法,而不仅仅是治疗;Moderna公司已同意向COVAX提供其新的变体适应性COVID-19疫苗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6日,德国柏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022年世界卫生峰会上发表演讲。图:IC PHOTO

  【财新网】10月16日,2022年世界卫生峰会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全球卫生架构的破裂,需要建立一个包容性的全球卫生新协议和架构,使用一种优先考虑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新方法,而不仅仅是治疗。

  谭德塞提到,第一届世界卫生峰会是在2009年举行的,那是世界上一次经历大流行的同一年,即H1N1流感的时候。他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类似的决定性时刻,因为世界正从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健康危机中走出来。”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将全球卫生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它意味着什么呢?“一个新的全球协议,一个新的全球架构(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和一种新的全球方法。”谭德塞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具体来看,首先,将全球健康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意味着需要一个基于共同愿景的新的全球协议。应对COVID-19大流行缺乏合作和协调。只有基于对团结和公平的共同承诺,我们才能通过共同应对来面对共同威胁。这就是各国目前正在谈判的大流行病协议的目的:世界各国之间达成协议,旨在共同努力——而不是相互竞争——为流行病和流行病做好准备和应对。这样的协议将为维护世界安全的其他举措提供必要的框架和基础。

  第二,将全球健康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需要一个连贯和包容的新全球架构。正如大流行病暴露了政治上的弱点一样,它也暴露了世界在预防、检测和应对突发事件和流行病的集体能力方面的技术和操作弱点。显然,我们需要新的和更好的工具来建立一个新的和更好的架构。

  该架构的几个部分已经在构建之中:通过新设立的金融中介基金进行更有力的融资;通过去年在柏林开设的世卫组织大流行病和流行病情报中心,加强全球监测;通过目前正在四个国家试行的“全民健康和准备情况审查”,加强问责制。由于成员国在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作出了历史性承诺,使我们的筹资更加可预测、灵活和可持续,世卫组织将更加强大。

  “一个新的协议和一个新的架构是必不可少的。”在此基础上,谭德塞提出第三项建议——将全球健康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需要一种新的全球方法,即优先考虑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而不是仅仅治疗病人。

  他认为,总的来说,世界卫生系统不提供卫生保健服务,它们提供的是疾病护理,许多国家花费巨资治疗疾病,而这些疾病本来是可以用很小的代价来预防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呼吁所有国家向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模式转变,认识到健康不是从医院和诊所开始,而是从家庭、街道、学校、工作场所开始。”他说,实现这一转变需要对卫生系统进行重新定位和平衡,使之面向初级卫生保健,作为全民健康覆盖和健康保障的基础。

  谭德塞认为,健康不能再只是卫生部门的事,而是整个政府和整个社会的事。健康必须成为城市规划、税收政策、交通、教育政策、商业、贸易、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首要考虑。这意味着健康不能再像许多国家那样成为政府中的一个初级职位,而必须被提升,因为健康和安全的人口是健康和安全的社会和经济的基础。

  10月17日,据路透社,Moderna公司已同意向旨在为世界上最贫穷的人提供疫苗的全球计划提供其新的变体适应性COVID-19疫苗。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