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新冠疫苗与口服药如何助力防疫?|大流行手记(10月13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10月14日 09:47
中国新冠mRNA疫苗布局空白待填,现存国产口服药仍有争议。美国新冠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90天
news 原图 新冠病毒口服药物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在新冠治疗药物上,国内已获批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有两款:进口药物辉瑞公司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以及国产的河南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图:Kobi Wolf/视觉中国

  【财新网】面对新冠,中国有多少“弹药储备”?数据显示,中国已有46款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21款在境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9款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专家呼吁完成mRNA疫苗布局。

  据新华社披露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及相关科研团队最新数据,中国现有3款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灭活疫苗正在中国内地、香港以及阿联酋开展序贯临床试验。已有9款涉及变异株的多价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一些正在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同时,中国正在积极部署推进广谱疫苗的研发工作。

  当前,已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的9款新冠疫苗分别为:中国生物—北生所灭活疫苗、中国生物—武汉所灭活疫苗、科兴中维灭活疫苗、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智飞生物重组蛋白疫苗、康泰生物灭活疫苗、医科院生物所灭活疫苗、丽珠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康希诺吸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可获得的疫苗中,尚无mRNA疫苗。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此前称,mRNA疫苗将是生物医学的革命化变革,中国应当有所布局。9月底,一款国产mRNA疫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艾博生物沃森生物共同研发的AWcorna——已在印度尼西亚获批使用。

  另一头,在新冠治疗药物上,国内已获批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有两款:进口药物辉瑞公司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以及国产的河南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其中,阿兹夫定片在新冠疫情之前,是用于治疗艾滋病的双靶点抑制剂。因安全性数据有限,临床试验样本量、临床使用经验较少,业内一度担忧阿兹夫定大规模应用,尤其是在新冠轻症患者中应用的风险与收益。

  此外,9月28日,默沙东和国药集团联合宣布,默沙东将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莫诺拉韦(Molnupiravir)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被业内解读为第二款进口新冠口服药获批在即。

  而中国新冠口服药研发仍处进行时。10月10日,上市公司歌礼制药发布公告表示,旗下新冠口服聚合酶(RdRp)抑制剂ASC10多剂量递增 I期临床试验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完成前3个队列24名健康受试者给药。此前一天,上市公司广生堂也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福建广生中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口服小分子广谱抗新型冠状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一类创新药物GST-HG171片Ⅰ期临床试验首例受试者已于2022年10月3日成功入组给药。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