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研究提示两大mRNA疫苗第四针保护效果 阿斯利康鼻喷疫苗遇挫|大流行手记(10月11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10月12日 10:01
以色列一项新研究披露,辉瑞和Moderna常规疫苗作为第四针对COVID-19的保护作用几乎相同;由于在早期试验中对人类没有产生预期保护,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和阿斯利康联合开发鼻喷新冠疫苗的努力遭遇挫折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6日,西班牙巴塞罗那,Feixa Llarga疗养院的理疗师Joan Esteve Marquet和医护人员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以色列一项新研究披露,辉瑞和Moderna常规疫苗作为第四针对COVID-19的保护作用几乎相同。图:Zowy Voeten/视觉中国

  【财新网】以色列一项新研究披露,辉瑞和Moderna常规疫苗作为第四针对COVID-19的保护作用几乎相同。这项新近通过同行评审的研究可以帮助减少一些人对是否接受了最好的疫苗的焦虑。

  “就免疫反应和有效性而言,两者作为第四针是相似的。”研究人员之一、沙巴医学中心和本古里安大学的Noam Barda博士告诉《以色列时报》,两种疫苗差异非常微妙,实践中选择何种可能由后勤方面的考虑决定,而不是疗效。

  上述研究发表在Eurosurveillance上,它是一份经过同行评审的每周电子出版物,旨在为传染病领域的欧洲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和决策者提供及时的事实和指导,以促进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的实施。

  该项研究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7月间进行,使用的是大多数国家仍在使用的常规疫苗作为第四针接种,而非最新发布的针对Omicron变异株的疫苗。研究人员对沙巴医学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监测,所有参与者最初都接受了三针辉瑞疫苗,接种第四针时一些人接种了Moderna疫苗,另一些人则接种了辉瑞疫苗。

  在为期半年的研究中,覆盖了以色列的Omicron浪潮,其中58.3%的Moderna疫苗接种者和57.8%的辉瑞疫苗接种者被感染。其中,Moderna接种者患“严重”疾病的情形略低,以卧床两天或更长时间衡量,分别为6.5%和10%。然而,由于两组中只有21人属于这一类,作者认为这是“次要的、非显著的优势”。

  研究人员写道:"两种疫苗在第四针后的六个月内,抗体水平和累积的疫苗效力并无差异。这表明选择哪一种来提供加强剂量应主要取决于可用性"。

  不过,由Barda和Michal Canetti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承认,该项研究存在局限。参与人员数量只涵盖274人,且都是医护人员,因此在年龄上并不代表社会的全部阶层。在回答很少有老年人的质疑时,研究人员强调该研究包括医院的志愿者,其中许多人超过了退休年龄。参加研究的人的平均年龄是58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