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日本新冠群体免疫率近90% FDA收紧检测产品紧急使用审查|大流行手记(9月27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9月28日 10:09
研究显示,日本的COVID群体免疫率接近90%;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表示,现在将只审查少数可能对公共卫生有重大好处的COVID检测产品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香港本地疫情明显缓和,港府暂停持续逾8个月的每日疫情记者会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4日,日本东京,行人戴着口罩行走在银座购物区。9月27日,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最近的Omicron浪潮之后,日本主要人口地区对COVID-19的人口水平免疫力已达到约90%。图:James Matsumoto/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27日,东京政策研究基金会最新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最近的Omicron浪潮之后,日本主要人口地区对COVID-19的人口水平免疫力已达到约90%,尽管这一保护水平可能在几个月内就会降低。

  该基金会对日本人口最多的12个县的水平进行了评估,包括北海道、宫城、埼玉、东京、神奈川等。基金会估计,这一所谓的“群体免疫力”水平反映了自然感染和疫苗接种所带来的部分保护。

  研究人员发现,特别是在东京、大阪、冲绳等人口感染报告多的地区,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大大超过疫苗产生的免疫力,达到总人口的50%一70%。另一方面,在北海道、宫城等地,通过疫苗所获得的免疫力超过了自然感染。

  研究认为,为了维持社会经济活动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健康损害,有必要通过定期接种疫苗和自然感染相结合来保持免疫力。

  根据政府数据,日本约有65%的人至少接种了一次COVID疫苗的加强针,而美国这一比例约为33%。日本上周开始分发针对Omicron病毒株的加强针。

  研究人员写道,日本目前要求加强注射的间隔时间为5个月,但如果要应对今年年底预计出现的第八波疫情,间隔时间可能太长而无法为老年人和弱势群体提供保护。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将疫苗接种间隔缩短至3个月。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9月27日表示,现在将只审查少数可能对公共卫生有重大好处的COVID检测产品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EUA),包括满足未被满足的需求。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