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研究预测新冠向“地方性”发展 赛诺菲二价苗待EMA批准|大流行手记(9月5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9月06日 10:30
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综述研究预测,新冠病毒最终会向地方性流行发展;赛诺菲公司表示,欧洲药品管理局可能还需要几周时间来决定是否批准其与英国合作伙伴葛兰素史克合作开发的二价COVID-19疫苗;湖北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地区居民持续了近10天的“足不出户”防控迎来放松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9月5日,苏格兰爱丁堡,护士老人注射新冠疫苗。图:Lesley Martin - Pool/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病毒大流行轨迹仍具有不确定性:尽管已经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接种了数十亿剂疫苗,但Omicron谱系的迅速传播表明,无论是疫苗还是之前的自然感染都不足以防止新变种的大规模感染。目前遏制大流行的障碍包括无症状传播、免疫力下降、新变种出现、持续感染、公众对社会管控和疫苗接种的抵制等。

  近日,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Lily E.Cohen等人在病原微生物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ens)发表的综述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地方性(endemiciy,通常指疾病无须从外地输入传染源,而因为自然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局限在一定地理范围内发生,文中指的是病原体在一个群体中以每年稳定的感染水平长期(多年)持续存在,例如大流行流感、麻疹、腮腺炎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是SARS-CoV-2流行最合理的途径。研究从流行病学、进化和免疫学多个角度预测、分析了SARS-CoV-2从大流行到地方性流行的过渡、形成过程,强调了需要填补的研究空白。研究将“地方性”定义为病原体在一个群体中以每年稳定的感染水平长期(多年)持续存在。比如大流行流感、麻疹、腮腺炎都有类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