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研究称半数奥密克戎患者不知道自己感染,日本连续3日新增超25万例|大流行手记(8月20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8月21日 14:10
小型研究显示超半数奥密克戎感染者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感染病毒。日本连续第3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25万例,第七波疫情浪潮仍无放缓迹象。Z22次列车已有超过30名乘车人员感染,涉及河北、山西、河南、北京等7个省市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当地卫生中心为8岁以下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图:Luis Barron/视觉中国

  【财新网】超过一半的奥密克戎感染者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感染病毒——来自《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一项小型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往往只会在疫苗接种者中引发轻症(或无症状),缺点是许多人可能在无意中传播这种病毒。

  该研究由西达赛奈医学中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组织发起,团队分别在奥密克戎激增之前和之后,针对西达赛奈医学中心员工和病人2479份血液样本进行了抗体测试。研究人员发现,在210名可能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的参与者中,56%的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已经被感染,因为他们没有出现任何新冠症状,或者只感觉到轻微症状,如咳嗽、头痛、疲劳、流鼻涕等。

  “缺乏意识和不了解(自己的感染情况)可能扩大感染,并在不知不觉中把病毒传给家庭成员、邻居、同事或杂货店的人。“研究人员Cheng强调,了解自身感染状况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研究已表明,人们可以不仅感染一次,而是两次,甚至是多次感染奥密克戎变体。

  来自世界各地的早期数据显示,在整个大流行中,25%到40%的新冠感染是无症状的。

  日本第七波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本周六(20日),日本报告了253265例新增新冠病例,这是日本连续第3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25万例,疫情浪潮仍无放缓迹象。

  官方数据显示,20日,日本东京报告了25277例新增病例,较上一周同期增加了1504例;日本大阪报告了23098例新病例;宫城县、山形县、鸟取县、冈山县和德岛县新增病例数创新历史高;日本全国范围内有254人死于新冠感染,其中大阪28人、东京23人。

  感染人数居高不下,令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数据显示,冲绳县主岛地区新冠病床使用率已经超过100%,神奈川县新冠病床使用率达到91%,爱知县和滋贺县超过80%,福冈县、长崎县、静冈县等多地超过70%,东京都的病床使用率接近60%。东京新冠重症患者人数比上周五增加2人,达到36人。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