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与海外通关再“松绑” 检疫酒店隔离缩短至3天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8月08日 13:28
李家超称,“3+4”方案在平衡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维护民生活动及香港竞争力
news 原图 2022年8月8日,香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主持“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公布从海外由机场抵港人士7天酒店检疫将改为3天酒店检疫和4天家居医学监测,8月12日起生效。图:中社社 陈永诺/视觉中国

  【财新网】香港近期已多次放宽海外入境人士的检疫要求。8月8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在记者会上宣布,从8月12日起,原有的海外及中国台湾经机场抵港人士的7日酒店检疫期,将缩短至3日酒店检疫加上4日医学健康监测(下称“3+4”方案),便利香港与海外的交流,保持国际竞争力。

  李家超表示,4天居家医学监测期间可以外出,但不能进入餐厅、健身房、酒吧、美容院等需要有主动出示“疫苗通行证”的处所,也不能参与不带口罩的活动,不过在每日抗原检测呈阴性的前提下,检疫人士在医学监测期间可乘搭交通工具、上班、进入商场、超市等地。

  具体而言,海外抵港人士在入住检疫酒店的次日计为抵港第一日。抵港第二日将再次接受核酸检测,如果在第三日早上收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最快可在9点前获安排离开酒店,返回家中进行四天的居家医学监测,直至第七日的早上9点结束检疫期。整个检疫期内,入境人士需要在抵达机场、抵港第二、四、六、九日分别接受核酸检测,入境后的连续10天每日进行抗原快速测试。

  香港本地疫情持续位于“高位平台期”,连续逾半个月日增病例超过4000宗,其中输入病例的比例维持在5%左右。第五波疫情以来,香港共录得9327宗死亡个案,其中超过95%为65岁以上的感染者。

调整依据科学数据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记者会上解释入境措施调整为“3+4”的科学依据。他表示,7月8日起港府要求抵港旅客在抵港第二日进行核酸检测,过去四周的数据分析发现,大约有4%的入境人士确诊,其中约一半的个案是在香港机场核酸检测发现,另有30%的个案可以在抵港第二日的核酸检测中被发现,即在入境人士中仅有约0.8%的感染者是在抵港第二日之后被发现。卢宠茂表示,这一感染比例与香港本地的感染风险相似,因此要求入境人士接受7日检疫酒店不符合成本效益,也不利于香港与国际的连接。

  为降低入境人士给社区带来的感染风险,港府同步引入“红黄码”制度,即确诊者的疫苗通行证会显示为红码,入境人士在居家检疫期间的疫苗通行证显示为黄码。拥有红黄码的人士在进入餐厅、酒吧、健身房等需要主动验证疫苗通行证的场所时,扫码器会显示该人士“不准进入”。

  至于引入“红黄码”是否会涉及隐私问题,李家超解释,“红黄码”是基于疫苗通行证,而疫苗接种记录本身已是实名制。港府无意将“红黄码”的赋予范围扩大到一般密切接触者。

  李家超表示,“3+4”方案在平衡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维护民生活动及香港竞争力,尽量让社会有最大的经济发展动力,既要保护生命又要让市民恢复正常的民生活动。但是,何时能与内地恢复免检疫的通关,李家超称“仍在努力中”。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