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冠疫苗不会引发白血病和糖尿病 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完成接种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7月23日 19:17
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最新数据公布。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也不会影响人体遗传发育、导致肿瘤转移扩散、引起抗体依赖性增强现象
news 原图 2022年5月8日,江苏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梧桐苑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接种新冠疫苗是否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监测状况如何?为何不给人群测中和抗体以评估疫苗保护力?7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有关问题进行了集中释疑。

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

  近期,新冠疫苗接种不良事件问题引起了极大关注,有疫苗接种者及家属质疑新冠疫苗接种后增加患白血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发布会上,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明确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的发生,也不会影响人体遗传发育、导致肿瘤转移扩散、引起抗体依赖性增强(ADE)现象。

  王福生给出三方面的理由。首先,疫苗中各种物质对人体是安全的,不会直接致病。灭活疫苗中主要含有微克级别的病毒抗原或重组蛋白,以及氢氧化铝佐剂和辅料等其他成分。含量均符合相关规定,本身不可能致病。疫苗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试剂,均经过有关机构的严格检定并达标,例如:目前接种的灭活疫苗中残留的甲醛含量在≤0.027μg/剂的范围内,其浓度比人体血液中正常稳态的甲醛水平(2.6 mg/L)还低47倍。

  第二,中国使用最广泛的新冠灭活疫苗,与国内外已上市的、并使用数十年的甲肝、狂犬病、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生产灭活工艺基本相同,至今未见接种这些疫苗与发生白血病或糖尿病有关联的报道。且中国多款疫苗已经得到国际组织认可。

  第三,临床监测和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发生前后的四年中,糖尿病和白血病的就诊人数和住院次数基本一致,无显著变化。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的2018和2019年,中国因白血病住院次数占比分别为0.15%和0.14%,而疫情发生以后的2020和2021,其住院次数占比均是0.13%。在2018和2019年糖尿病住院次数占比是2.1%;疫情发生以后的2020和2021两年,其住院次数占比在2.2%。

  王福生认为,目前中国3-12岁儿童和12-17岁青少年疫苗接种率为90-100%,总人数已近2.5亿。在大范围接种背景下,大量的预防接种与某些严重疾病的自然发生在时间上偶合是必然现象。偶合反应,即只是在发生的时间上有重合,但与接种疫苗无关的发病。

  王福生还表示,中国对于偶合反应判定已经建立整套机制,当怀疑某些异常反应与疫苗相关时,需要进行报告;如果是严重的疑似不良反应,需请专家组进行调查并诊断,具体由专家组根据疫苗情况、接种情况、疾病情况以及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做综合分析,最后判定是否为偶合反应。如果确实被判定为与疫苗接种有因果关系,国家启动补偿机制。此前,曾有多名医生告诉财新,看似合理的处置流程在实际运行中难以避免“推诿”的发生,不良反应鉴定和赔偿流程仍有待优化。

新冠疫苗不良反应监测状况如何?

  距离上一次公布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已经一年多,34亿剂次疫苗注入人体后,不良反应发生状况究竟如何?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公布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5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3.8亿剂次,累计报告预防接种后不良事件238215例,总体报告发生率为70.45/100万。

  报告的不良事件中,一般反应占81.29%,发生率为57.27/100万;异常反应占5.47%,发生率为3.85/100万,其中严重异常反应占0.91%,发生率为0.64/100万;偶合症占9.89%,发生率为6.97/100万;心因性反应占2.42%,发生率为1.70/100万。此外,还有4例怀疑接种差错相关反应,占0.002%,包括有两例违反禁忌接种,1例未签署知情同意书,1例3天内接种2剂次,未掌握好接种间隔。其余0.93%的病例尚未确定分类。

  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红肿、硬结以及一过性发热等症状。在异常反应中,报告例数居前五位为过敏性皮疹,总共是7217例,占55.38%;其他过敏反应1309例,占10.04%;过敏性紫癜549例,占4.21%;过敏性休克366例,占2.81%;吉兰-巴雷综合征290例,占2.23%。

  “中国新冠疫苗一般反应、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报告率均低于2020年全国其他常规接种疫苗的报告水平,这些常规接种疫苗包括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等。”冯子健总结称,迄今,国际上大规模使用中国新冠疫苗的国家也未发现疫苗安全问题,这些数据说明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80岁以上老人仍有40%未完成全程接种

  高龄是公认的新冠病毒感染后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而疫苗可以有效保护老年人免于发生严重的临床后果。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人至少1剂次疫苗接种率为89.6%,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比例达到84.7%,加强免疫接种率达到67.3%。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