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空气污染或加剧新冠重症率,美FDA本周决定是否批准Novavax疫苗|大流行手记(6月5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6月06日 12:33
德国研究称,长期空气污染等环境下,新冠患者更可能进ICU,或需要呼吸机治疗。在心脏炎症的安全隐忧下,美国FDA即将商讨是否批准Novavax疫苗
news 原图 美国FDA称,在不同的研究中,有六名接种过Novavax疫苗的人出现了心脏炎症,包括心肌炎、心包炎等。其中5例是年龄在16—67岁之间的男性。6个病例中,有5人曾住院治疗,现在已经康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果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则更有可能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严重病症——一项德国研究警示风险:新冠死亡率、重症率与地区空气污染程度呈正相关趋势。

  德国柏林大学一家大型教学医院麻醉学与重症监护系科赫(Susanne Koch)研究组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欧洲麻醉学和重症监护学会(ESAIC)年会上发表了长期空气污染对新冠患者的ICU治疗和机械通风需求影响的研究。

  该研究根据2010年—2019年的空气污染数据计算了德国每个县二氧化氮的长期年平均水平,并对照分析了2020年4月16日—5月16日德国402个县中的392个县的医疗数据。研究称,长期年均二氧化氮浓度每增加1微克/立方米,就会使新冠患者占用的ICU床位数增加3.2%,并使需要机械通风的新冠患者人数增加3.5%。

  团队报告说,在长期接触二氧化氮最少的10个县中,每个县的新冠患者平均需要28张ICU病床和19台呼吸机。相比之下,长期接触二氧化氮最多的10个县,平均需要144张ICU病床和102台呼吸机。

  研究还称,其结果无法证明空气污染与新冠重症率之间的因果关系,但存在潜在的生物学解释。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细胞时所结合的蛋白质ACE-2在体内有许多关键作用,包括帮助调节血管紧张素II的活动——这种蛋白质会增加炎症,换句话说,ACE-2有助于为炎症 "踩刹车"。然而,当冠状病毒与ACE-2结合时,这些刹车机制再难充分运行。 而空气污染又将 "释放刹车"。因此。“新冠病毒+长期空气污染”的组合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炎症和更严重的新冠症状。

  《卫报》称,这项研究结果“令人担忧”。其以英国为例:在英国,2019年75%的城市地区的空气污染水平超标,尽管大流行封锁期间,部分地区二氧化氮浓度降低,但随着政府放开管制,许多城镇污染正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暴露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会导致一系列其他疾病,包括心脏病发作、中风、哮喘和肺癌,并将在新冠大流行病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损害健康,”科赫补充说,“迫切需要向可再生能源、清洁交通和可持续农业过渡,以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排放不仅有助于限制气候危机,而且将改善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