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谭德塞警告新冠仍可能出现新变体 ACTIV-1试验药物可减少死亡|大流行手记(6月4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6月05日 12:31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现在说新冠疫情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它还没有结束,并补充强调,仍然存在着一个真实的危险,那就是出现一个新的、毒性更强的变体,可以逃避现有疫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称,百时美施贵宝和强生公司两种药物降低了住院COVID患者的死亡率
news 原图 6月3日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残酷地证明了大流行不仅仅是一场健康危机,它还触及生活的每一个领域:经济、教育、家庭、就业,商业、技术、贸易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智库机构“GLOBSEC”论坛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新冠疫情表态称,现在说疫情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它还没有结束。

  6月3日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残酷地证明了大流行不仅仅是一场健康危机,它还触及生活的每一个领域:经济、教育、家庭、就业,商业、技术、贸易等。

  “我们站在哪里,我们将走向何方?”很多参会者都向谭德塞抛出过这些问题。谭德塞回应称,全球范围报告的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已接近大流行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对这一趋势的解读应该是谨慎的,因为许多国家已经减少了他们的检测数量,这致使他们发现病例数减少。

  他还说:“我们确实在几个地区看到了令人担忧的趋势。美洲的报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正在增加,而西太平洋地区和非洲的死亡人数也在增加。”谭德塞表示:“世界60%的人口现在已经接种了疫苗,这有助于卫生系统应对,社会、经济重新开放。”不过,他强调,现在说疫情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它还没有结束。

  “传播增加,加上检测和病毒基因测序的减少,另还有10亿人仍然没有接种疫苗,这意味着一个危险的局面,”谭德塞警告,“仍然存在着一个真实的危险,那就是出现一个新的、毒性更强的变体,可以逃避我们的疫苗”。

  “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和戒备。”他说。

  谭德塞在致辞中还提到,无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情况,状况都比疫情开始时要好得多——状态更好,更了解病毒,拥有预防、检测和治疗的工具并具备快速校准工具的能力。

  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人类很有可能会与新冠共存,并处理其造成的长期后果,包括刚刚开始了解的精神健康问题和新冠后遗症。

  谭德塞强调:“与新冠共存并不意味着放弃和不作为——我们必须负责任地与它共存,通过一个持续、综合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系统来管理它。”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