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高考倒计时5天,如何保障考生?

文|财新 黄蕙昭,李瑶琦(实习)
2022年06月02日 13:14
疫情之中,有的学生只能从网课直接走向考场,有的学生则封闭在学校之中等待考试到来
news 原图 与前两年不同,奥密克戎余波未尽,辽宁丹东、河北廊坊等地仍有本土病例。疫情下,考生能否平顺迎接“关键一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除上海延期外,2022年高考全国统考即将于6月7日—10日举行。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193万人,创历史新高。与前两年不同,奥密克戎余波未尽,辽宁丹东、河北廊坊等地仍有本土病例。疫情下,考生能否平顺迎接“关键一战”?

辽宁丹东:“新一轮疫情下”静态迎战

  就在高考前两周,“新增11例感染者”打破了丹东8日无“阳”的平静。5月27日,丹东市政府宣布检出奥密克戎BA2.3,与上一轮疫情毒株不同源,“为一轮新的疫情”;城市气氛再度紧张。

  上完网课直接高考——这可能是许多丹东市高三学生将面临的状况。对全市1.3万余名考生而言,最后一学期堪称波折:3月17日,受辽宁疫情冲击,丹东全市停止线下教学;4月12日,丹东市高三复课;不到两周,因24日突发疫情,学校教学再度转入线上;4月25日起,丹东市“静态管理”至今,大部分考生已居家学习超1个月。

  丹东考生李华回忆,第二次离校时,学校光发试卷就用了两个多小时:各科目少则20余张,最多的数学,有近40张卷子。“上次网课上到一半,以前发的卷子不够写了,所以这次多发点。”消息来得突然,学生只能领到黑色的大塑料袋打包回家。她前胸后背各挂一个书包,手拎两个沉甸甸的袋子,从5楼缓慢下挪。中途,书太沉,撑开薄薄的塑料袋,散了一地。

  一个学期、两轮网课,家长老师都不放心。第一轮网课时,丹东尚未静态管理,李华还遭遇了数学老师上门“突袭检查”:查房间卫生、查作业,查网课设备。老师拉着李华谈心,说最担心学生的自控能力,“有一些自律的孩子就可以逆袭”。

  到第二轮网课,高考迫近,辽宁全市仅丹东大面积线上教学,备考压力愈增。视频网课时,李华好几次发现同班同学的家长也出现在屏幕上,全程守在孩子一旁监督学习。老师对此大加赞许,说“为我们的最后阶段负责”。

  因快递不畅、门店因“静态”闭业,不少考生的文具一度“弹尽粮绝”。“两三天就能用掉一支笔。”李华告诉财新,为了省笔,许多学生已“减少非必要动笔”,“我都把我小学时买的笔芯找到了”。

  5月末,丹东市多区宣布,5月26日—6月6日期间,将采取一户一管方式,由医护工作人员上门对考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其中,5月25日—6月5日须完成每周2次核酸,6日进行第5次核酸。清晨被家长“揪醒”做核酸,再开始早自习,是许多丹东考生的共同回忆。

  李华的考点就在本校,可以“直接上考场”;在封控区的同学,则有专人专地专车看管,在单独的考点迎战。截至6月2日,这个边境小城已静态管理超30天,她盼望着高考结束时,城市也能按下重启键。

河北廊坊:“孩子三个月没回家了”

  与丹东考生“居家”境遇相对,自3月初河北廊坊报告首例阳性患者以来,部分河北廊坊考生已“全封闭”在校备战近3个月。奥密克戎来得凶猛:3月8日—15日内,疫情已波及该市安次区、广阳区、廊坊开发区的22所学校、386名师生。

  廊坊毗邻北京,多外出务工人员,其市、县有近百所寄宿制学校。许多寄宿制学校未遣散高三学生,而是转入严格闭环管理。“除非特别紧急的情况,学生原则上不能出校。我们一批老师也跟着‘封校’了,避免有老师确诊、密接影响学生。”廊坊一高中教师告诉财新。

  4月3日,廊坊首次实现阳性病例检出“双清零”;当月底,文安县、永清县等多地发布非毕业年级返校复课通知,不少高三寄宿生则盼望疫情缓和后“放风”,趁五一假期与家人见面;但学校还未放开,风险再度出现——临近高考的5月底,廊坊疫情又起,累计报告的阳性病例已超30例,且传播链条尚不明确。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