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日本缩小第四针适用范围 美国报告BA.4、BA.5变体|大流行手记(4月30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5月01日 13:36
日本计划于5月末开始新冠第四针接种,适用于60岁及以上人群或具有重症风险的群体。美国报告多例奥密克戎新变体BA.4、BA.5
news 原图 厚生劳动省近期宣布,将第四针新冠疫苗接种群体限定在以下范围:一是60岁及以上人群,二是18岁及以上人群中,有基础性疾病的群体或医生判断感染新冠病毒后陷入重症风险高的群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日本计划于5月末开始新冠第四针接种。厚生劳动省近期宣布,将第四针新冠疫苗接种群体限定在以下范围:一是60岁及以上人群,二是18岁及以上人群中,有基础性疾病的群体或医生判断感染新冠病毒后陷入重症风险高的群体。

  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称,目前仍不允许未满60岁人群接种第四针。“在积极收集科学论证的过程中,如果形势发生变化,这部分人群也接种为好的话,政府将进一步加以讨论。”日本厚生劳动省同时敦促所有5岁及以上的人群接种疫苗。

  第四针接种含辉瑞/BioNTech疫苗和Moderna疫苗,最早于5月底开始。按日本政府相关规定,第三针注射后等待5个月才能接受下一次强化注射;第二针和第三针之间的间隔则缩短至5个月。

  横扫南非的奥密克戎新变体BA.4、BA.5已在美国发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病毒学家佩科斯兹(Andy Pekosz)接受媒体采访时称,“BA.4序列已在美国多个州的样本中被确认”,变体正在美国流通,目前仍不清楚确切的范围。

  公共数据库GISAID则显示,现已有12例美国测序的BA.4,最早收集于3月30日;另有5例美国测序的BA.5,最早收集于3月29日。

  在奥密克戎亚变种BA.4和BA.5驱动下,南非在过去14天里感染率持续上升,受此影响,南非专家曾预测第五波感染可能在5月或6月开始,即南半球冬季的早期。

  另据彭博社原因南非新冠专家德奥利维拉(Tulio de Oliveira)的评论,BA.4和BA.5似乎比BA.2更具传染性。他称,两个新变种均有“允许病毒逃避免疫力的系谱突变”。目前,超过90%人口的免疫系统已有一定程度的保护力,但感染病例仍在激增,表明上述变异菌株更可能躲避身体防御。

  BA.4和BA.5是否也会引发美国感染激增?德奥利维拉已表达担忧:“以前感染奥密克戎 BA.1,将不足以预防第二次感染BA.4和BA.5。我们需要认真对待此前感染后所获免疫力下降的问题。”

  全球疫情来看,截至2022年4月30日,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13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23.4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134.9万例,死亡病例数超过99.3万例,累计确诊数居首。过去28天内,报告病例最多的国家分别为韩国、德国和法国,三国分别报告了359.7万、344.1万、283.4万新冠确诊病例。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