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普职分流取消了吗?|教育观察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4月26日 15:35
表述改变,但“大体相当”格局未动摇。职教高考后,中职“升学”吸引力可能不输普高
news 原图 从业界呼声与新法表述修订看来,各地普职比将不再有自上而下的“强制”压力。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梁彦亦撰文强调,各地经济和教育发展水平极大,“职普比”不宜一刀切,在招生上也不必拘泥于应届初中毕业生“职普比”相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一经公布,便出现“取消普职分流”的舆论。中考后招入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学生比例“大体相当”的分流政策曾延续多年。新法取消“分流”的说法后,所有学生都能上普高吗?

表述改变,但“大体相当”格局未动摇

  新《职业教育法》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其最受关注的改动,是取消“实施以初中后为重点的不同阶段的教育分流”,改为“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从“分流”到“协调”,两字之差,强制意味已经减弱。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