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际油价飙升 中国进口油气或将多支出超千亿美元

文|财新 罗国平
发布于 2022年04月13日 07:16 更新于 2022年04月13日 20:29
如2022年中国进口原油均价约每桶100美元,进口金额将比去年增加约1184.4亿美元
news 原图 2022年4月1日,河南省洛阳一加油站内,工作人员给汽车加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国际油价高位波动,2022年,中国进口油气同比增加的开支将在千亿美元量级,同时下游企业经营以及终端消费正在承压。

  4月12日,在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召开的《2022年石油市场发展论坛》上,多位油气领域专家如此称。

  “国际市场油气价格大幅上涨,对中国油气进口(成本)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题为《地缘政治冲突对国内石油市场的影响》的演讲中,中化能源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如此称,仅原油一项,预计将比去年多支出至少近1000亿美金,但最终金额仍取决于接下来国际油价变化。

  2021年,中国进口原油5.13亿吨,较2020年下降5.4%,对外依存度72%;但进口金额2573亿美元,同比上涨44.2%;平均进口价格为每吨502美元(约合68.5美元/桶)。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