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私立医院缘何在抗疫中“缺位”?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3月08日 11:28
港府对私营医疗系统的定位是负责救治非新冠病人,少数私立医院为轻症患者提供门诊服务
news 原图 2022年3月5日,香港,病患被送至医院急症室。在新冠疫情中,香港私立医院主要帮助公立医院救治非新冠患者,医管局一直在与私立医院商讨,希望将部分其他科室的病人转往私立医院治疗。图/中新社记者 张炜

  【财新网】香港疫情严峻,中央要求港府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抗疫,但当前香港新冠感染患者的收治均由公立医院完成,私立医院在抗疫中为何疑似“缺位”?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曾于2月中旬向私立医院发信表示,有患者被私立医院以怀疑感染新冠为由拒绝收治,需要转到公立医院求诊。她称,除非病人核酸检测确实呈阳性,否则希望私立医院照常处理前往求诊的病人,避免增加公立医院负担。

  对于私营医疗的批评声浪愈演愈烈,香港私立医院联会主席何兆炜3月7日公开表示,认同医护人员的天职是救死扶伤,但政府及社会对私营医疗系统的定位,主要是救治非新冠病人,陈肇始日前与业界沟通时,亦是传达同样的信号。

接收非确诊者

  香港医疗系统分为公营和私营两部分:公营医疗由政府资助,是香港医疗系统基石和全民医疗安全网,主要提供住院医疗服务,为港人提供均等、廉价的医疗保障;私营医疗是辅助功能,更多的是提供门诊等非住院的医疗护理服务。以2018年数据为例,医院管理局和私立医院的病床数目分别为2.9万张和4657张,83%的住院服务由公营医疗系统提供,而68%的门诊发生在私营医疗系统。

责任编辑:王端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