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浪尖上的第三方核酸检测:时效紧、单价低,暴利时代已远去

文|财新 崔笑天
2022年02月14日 12:12
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与设施有限,海量的检测任务和时效要求,给其带来巨大压力;部分第三方检测机构甚至采用检测尚未完成时就上报阴性结果的方式,来应对时效要求
news 原图 如今,不少第三方检测机构是“被要求”开展核酸检测业务。对地方政府来说,确保一定的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成为一项硬性指标,而医疗机构要维持正常业务,无法承担太多的核酸检测任务,第三方检测机构成为了最优选择。图/IC PHOTO

  【财新网】家住北京丰台区西罗园街道的王聪在大年初一前已经完成了4次核酸检测。“第一次6小时就出了结果,后面几次都是24小时。”

  王聪所在的丰台区,常住人口约202万人,是北京本轮疫情的“重灾区”,自1月15日以来,累计确诊病例达78例。1月23日至29日,丰台区7天内开展了四轮全区核酸检测,加上朝阳、西城各区几乎同步开展的大规模筛查,让北京检测能力承压,甚至北京健康宝核酸检测结果查询页面一度出现异常。

  多位核酸检测业内人士表示,当时北京检测能力已近饱和。“政府要求我们6小时出报告,实际上做不到。虽然各家检测能力比去年有所提升,但不可能一下子提升很大。”一位第三方检测机构从业者向财新透露。

责任编辑:包志明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